夜初上浓妆

        文/尘居士

        天色天始暗淡,霓虹的光影穿过清凉的街道,在景观树下交织着一些暧昧景色,一切都如此蒙胧不清。羽穿过喧杂的人群,空气里飘扬着夜的味道,她低头看着路灯下自己行走的双脚,小巧而又显得格外的嫩白,只是行走的影子还是很孤单。人们交谈的声音远远地变得微小,羽叹出一口气。漫目地打量着过往的车辆,在大江的护堤上停下脚步,夏夜晚风初爽。黑色的船只停靠在岸边,船上的灯如天空里的星星。羽抬起头,想起那人,于是满意地拉弯嘴角,露出一个高深的笑,两个酒窝如绽开的梨花镶在她的脸上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远处的情侣说着细微的情话,笑声偶尔传到耳中。羽伸出右手,自由地撑开,迎着晚风,隔着护栏,感受着风从指间穿越的清凉。似乎自己的未来也一同随着风飞翔到不知名的远方。驻立良久,一个身影出现在视线里,那人微笑着叹一口气说:“猜你到这里来了!怎么?想我啦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鬼才想你呢!你这么利害?能猜到姑娘现在在想什么吗?只是刚才不小心走到这里,情不自禁地发会儿呆而已!”羽咬着下唇,昂头看着漆黑的天空,似乎想找个借口看星星,可惜天空不愿替她圆这个谎,一颗星星也没有挂在上面。

        羽把小脑袋转了一圈,最后把目光落在他的脸上,拉出一个笑说:“走吧!回去。”那人却没打算走的样子,他把目光从羽的脸上拉开,移到遥远的大江彼岸,那里灯火栏栅,辉映着城市的纸醉金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要不我们去喝酒吧!如果明天你飞出这个城市,我或许可以在酒里找到你的影子。时间过得那么快,如果我再想起你的时候,身边又有别的女人怎么办?”他摸出一根烟叼在嘴里,羽于是盯着他手上的烟,看着眼睛像星星一样沉默着的羽,他又把烟放回烟盒,然后把一盒烟都扔到旁边的垃圾筒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走吧!姑娘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歪头微笑一下,邀请她上车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真的要去啊?”羽睁大眼睛弱弱地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。”那人微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去就去,有什么了不起!”羽撅起小嘴,大步钻进车里。她坐在后排稀奇古怪地看着他坏坏地笑着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人表示无奈地笑一下,也钻进车里,从倒后镜里看她一眼,会心一笑。许些被过往车辆惊起的尘埃又悄悄地附着在柏油路上,路灯下一只飞舞的蛾不停地想要依偎在灯的怀抱,远处的灯红酒绿,不经意间已经涂抹了浓浓的色彩,吸引着过往好奇的眼球。

        酒吧的灯光一色的昏暗,似乎引导着客人们某些不为人知的欲望,从微光里不断地蔓延出来,钻进酒的怀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里好吵,我不喜欢!”羽打量四周,这里的气氛与自己的心境格格不入,她作可怜状无助地望着眼前的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喝你的酒,其它一律无视!”那人一扫平时有求必应的作风,向服务员要了两打啤酒,一打放在羽的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也包括你吗?”抬头看那人一付我没听见的样子,于是又恨声说:“不就是想要灌醉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端起那杯沉重的啤酒与那人碰一下笑着说:“祝你找到一个好老婆,并且步步高升。”说完作胜利状,小喝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不想喝就算了,我自己喝吧。你陪着我就行!”那人看着羽端的杯子似乎能把她的一张小脸蛋全部遮完,于心不忍地说。没等羽回答,他又说:“还有,如果想做我老婆,那也要先做女朋友才行。你可不要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羽厥了一下小嘴,把杯子端起来和那人一碰,说着:“想得美!干杯!”自己咕嘟咕嘟喝一大口,男人看着,举杯未饮。他说:“希望你在下一个新的地方,不要这样寂寞了,看着很心疼。要是想来这里,你就赶快回来!”然后他喝了一小口。

        羽放下杯子说:“要来也不来你这儿!哼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就生我气了?”那人看着羽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!我讨烦看到你!”羽伸过脑袋在那人耳边吼,酒吧的音乐已经响起,羽虽然叫得很大声,却没有吵到谁,那人一脸无辜,坏笑着端起酒杯大喝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羽拉着他的手说:“我不想喝了,光这样喝我喝不惯。来陪我跳舞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笑着说:“我的交际舞跳的比较差,你要带着我!”

        羽说:“那算了!我们去吃饭吧!我饿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临走,羽又回过头看着吧台上两打没喝完的酒,伸出一只小手指说:“我要把酒带走!”

        服务员说:“亲,不好意思,酒只能在这里喝完!如果没渴完,是不可以带走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羽作楚楚动人可怜状说:“你帮我打个包嘛!放在这里反正也没用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服务员说:“美女,不行的!如果这样明天我就不用来这里上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羽把眼睛一瞪,正准备发作。那人上前对服务员说:“麻烦你帮我拿个东西装一下,要多少钱我可以付!”

        服务员一脸为地难说:“老板真对不起,这是这里的规定!我也很无能为力。”那人想到车里还有一桶新买的矿泉水,打算把水倒掉,可以拿来装酒。正准备举步出去,谁知羽一把端起台上的酒,咕嘟咕嘟就喝起来,那人怕她喝多,一脸关切,却又不敢夺下她手中的杯子,怕酒洒在她的身上。眼睁睁看着她喝完,只见她把杯往台上一放,雪白的小手蹭掉嘴边的残酒,那瞬间颇有一代侠女的风范。那人还未从微笑里回过神来,羽又端起另一杯,准备往自己嘴里倒,那人大惊,忙抓住羽的手,说:“丫头再喝你可要倒了!”羽妩媚地笑着拉开他的手,拍着他的肩膀说:“小子,这个梁子本姑娘替你扛了!”说完,又喝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人苦笑着静静地看她喝完,羽喝完把空杯放在吧台上,挑衅地朝着服务员扬起小脑袋,翘着小嘴正准备离开,一抬腿,人却倒了下去,那人伸手一接,把她揽在怀里,长叹一声,好像在说:早知道是这个样子了。抱着嘴里胡乱说话的羽,上了车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安静,很黑,自己好像躺在床上,依稀只剩下房间里的点点轮廓。一个轻脆的脚步声,从门外传来,她刚闭上眼睛,脑门就敷上了一条热毛巾,胃里很难受,口很渴。羽知道自己喝醉了,想等他走了以后,自己再悄悄地去喝水。谁知那人一直没走,反而坐在她的床边,接着听见他一声长长的叹息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你还是这个样子,让人爱的找不着边际。羽!为什么一定要离开?在我这里不好么?还是,我不好么?是的,我问了你那么多次,我知道你烦了。我也不再问了,一直想亲口对你说,却一直都没有机会,羽,我爱你啊!你知道吗?我在梦里曾无数次喊着你的名字醒来。你的心里到底装着谁,还是我无法走进你的世界,你一次次的到来,又一次次的离开。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。你说,你明天离开后,再也不回来了!是真的吗?我是如此不舍!”一些轻微的车鸣声还是从遥远的地方传过来,他握着羽的手,枕在她的床沿,轻轻地睡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良久,羽觉得他已经睡着,轻轻地把手从他的手里拿出来,看着他安静的侧脸,用手试探着他鼻间匀净的呼吸。她悄悄地走到客厅,倒上一杯水,喝着,发现自己还没有换衣服,于是摸着去洗个澡,洗完澡,端着水在客厅,没了睡意,只好拉开窗帘。眼底远近的灯火已经交织成星光,深夜微凉。远处的高楼和大树淹没了自己的视线,下一个城市在哪里?曾经觉得应该找到一个梦想里的地方,那里妆点着自己宁静的生活,远离人群,远离俗世,而现在却偏偏如此纠缠在红尘里。我的港湾在哪里?北方的城市还会和这里的一样暖和吗?妈妈应该很想念我了吧?一些浓浓的雾和浓浓的黑色,裹着一阵清凉,把眼底的一切占据干净。仿佛自己在意念间,浓妆素裹,走进一个色彩斑澜的世界,轻盈起舞,一个只有聚光灯,而没有人注视的舞台,独自起舞。梦,一个个的破灭,因为世界上没有无人注视的舞台,注定的,下一个城市仍然和人们勾心斗角,离不开这俗世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人醒来的时候,已过正午。他抬起头,正好看着羽一身休闲的装扮,不似昨夜妩媚。她是真的要走了,心下叹息。笑着说:“酒醒了?要走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!”羽睁着大大的眼睛!

        “等我!”他忙去洗嗽,一会儿已经换了一身衣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没说什么,两个人沉默地上车,沉默地开着车到车站,似乎形成某种默契。谁也没有开口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临上车,羽回转来看着他笑着说:“想和我说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人说:“说什么也留不住你离开的脚步!”

        羽说:“是吗?那,我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人拿轻轻地拉住羽的手说:“等等,来了这么多次,一直都想说,而没对你说,羽,我爱你!无论你走多远,走多少次。”说完,他松开手站在那里看着她,等她离去。可羽没有走,反而走上来说:“我买了两张票!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人迷惑地看着她,没有说话!

        羽说:“不和我一起走吗?傻瓜!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人痴痴地问:“你不怕我没准备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羽说:“我只知道,你一直在等我准备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人微笑看着羽说:“我们要去哪里!”

        羽说:“去哪里不重要,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列到站的火车拉长它高亢的声音,宣誓似的想到证明什么。也许是告诉过往的旅客,到站了,这一站也许就是幸福的终点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尘居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