遗失

文/尘居士

      这些年过来,自己早已不是原先的模样。在很多个不经意间总觉得生命里若有所失,仿佛记忆被生生地剜去一个个口子,许多年以后,记忆就这样千疮百孔地凝结成生命的一部分。

      直到某天,独自行走在一座陌生的城市时,孤独像一泓清澈的冷泉,将记忆清洗。于是看见好多年前,我捧着一本书,倦在日光掩映的大树下,睡在一个故事生长的途中。也看见那些夏天一个人睡在大山深处的草坪上,听完一整段鸟儿鸣叫和知了的奏曲,那些风绕着树林驱走酷暑,山泉遗世的洁净清凉,我在石板上饮饱一次又一次。记忆注定是生命必将割舍的一部分,就像我在广州高楼林立的街头,寻找一个值得停步的地方。和记忆一样,每一次停留只是为了下一次远行积攒力量,每个停留的地方和记忆都将会和时间平行流淌,直到将它们统统忘掉。

      生命只为迎接死亡而准备,就像有人说的那样,活着只为把自己弄死。其实我从未相信过,如此简单地让生命从自己手里断掉,直到感觉到力有不殆的那天,所有的力量试图离去。那是一种被绝世孤立的惶恐,所以人是害怕孤独的,就像我一直认为的那样,孤独是死亡的另一种表象。有人说习惯孤独的人再也不会害怕死亡,参悟尘世的大师,如何不是在承受孤独的呢?

      路走得太远,我已忘记身在何方?只在不经意间,还会记起,我曾路过一片绿意葱荣的时光,在蓝天白云的阳光下,无比笃定地带着梦想远行。在月光倒悬的日子遇见过她,以及来不及酝酿的甜蜜。

      有些心爱的东西必定找不回来,因为注定不属于自己。“注定”这个词有些残忍,多年以来,一直抗拒着,直到失去动力,甘愿被欲望俘虏,带着自己不干不净的心和那点点虚荣逃避世俗。自以为是地坠落,像一只即将死去的寒号鸟,没有勇气纠正错误,盲目地把责任推卸给不相关的人和事。何苦来哉?

      也许是因为没了爱吧!没有爱,也没有灵魂,道路里是灰色的空气,逾行逾远没有归途。错过太多机会,放弃太多机会,不再期许希望,也不再期许对错,要什么样的生活?似乎也不再重要,就这么自卑地活着,一直到死去。


评论(6)
热度(6)

© 尘居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