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个人的身体里都住着一个神


文/尘居士  图片/来自网络

       多年以来,一直在一个方寸之地自我围困,结果成了生活与时间的俘虏。常常感念更多种不一样的生活,奈何被动地被时间与生活制约,纵然心已经飞到向往的地方,可是这付肉身仍然困在原地。我想这就是那些信徒们唾弃这付肉身的缘故。其实这付肉身才是最大的受害者,这么多年以来,被围困的灵魂早已不复当年那般激情澎湃,虽然心如明镜,但却抵不过时间的磨砺与生活的诱惑,最终这付肉身承担了所有的恶果。于是,开始身体发福,没有激情,最利害的莫过于开始觉得老了,老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表示生命已经无可挽回地逝去。中国人讲究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,五十知天命,天命其实就是命数,意思是一个人到了五十岁以后命数已定,该懂得这一辈子的努力只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,知命而安,其实就是认命。虽然还没有到五十岁,但是这样的环境中,却莫名地觉得已经到了该认命的时候。奈何那颗不安分守己的心不愿面对现实,仍然挣扎不休,誓要在时间和生活之外开创一翻不一样的命格,这或许就是不死心吧。生命总有些内在的力量作祟,不停地颠覆既有的格局,创造更新的天地,一代代枯荣过后,这世界早已不是原先那翻旧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不知道世界原先是什么模样,总以为过去的事物永远保存着那个纯洁的样子,凭着一张旧照片或者一幅旧版画,去怀念那些一去不返的时光。可是我们往往被困在原地,面对生活里的种种世态炎凉,以及无所不在的磨难和艰辛,顿时感到生命的渺小。于是我们彷徨过,或许正在彷徨着,顾及不到更多的天和地,手之外的世界变得遥远而不可琢磨。我曾向很多人一样问过自己,我来自何方,又要归去何处,生命似乎暗淡而没有颜色。

       我曾一直这样认为,生命会以一种灰冷的方式凋零在世界里。但是没有,某些内在的东西总会在一些风花雪月,花好月圆的夜晚生长,在一些晴天碧日,春暖花开的日子觉醒。守着一个人或者一群人重新定义生活与这个世界,重新理解欢乐和创造欢乐。即便是在最艰辛的日子,也总能咬着牙关坚持过来。一次次品尝各种不同的酸甜苦辣,一次次面对各种不同的悲欢离合。在一段不太漫长的岁月里滋长一种叫做坚持的东西,最后把坚持变成坚定。

       古人说,人之初,性本善,生命本善之道,源于涉世之初被这个世界所爱。降生于这个世界伊始,生命天生就带着生存的本能,似乎冥冥中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让生命得以成长和繁衍。天地日月一天天更替,生命里滋长着一种无以明状的力量,支撑着我们屹立于宇宙万物之巅,我想这是我们生命中的神明给予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终,有这么一天,不再怀疑自己,也不再被风云际汇的世界惊扰。学会了谈看风花雪月,也学会了淡看世态沧桑。在那一刻回头看自己,再看这段不长的人生,我想,每个人的身体里面都住着一个神,正是他以无比强大的力量支撑着每个生命的个体对抗着这个世界,在关键的时候暴发出不可抗拒的能量,保护我们的灵魂和肉体。所以作为一个人,我不会害怕,因为我们的身体里面都住着一个神,这个世间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我们堂堂正正地面对一切,我将用我最大力量去守护拥有,也用最大的力量去抵御侵害。即便因此死在生长过的热土,那也没有关系,还有一双不冥的眼睛注视我的灵魂,那是我们身体里面的神。而一路上的艰辛和痛苦,终将成为成长的基石,奠定人生成功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即便死去,终将再来。所以我不奢求永生,我愿在短暂的年华里,愿在历史长河匆匆的一瞬间,闪过一道细小的光芒,来照亮自己并不宽广的世界,所以这已经足够。


后记:这段话原本想写给自己,最终我想,还是写那些正在成长的人吧。


评论(16)
热度(35)

© 尘居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