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行

文/尘居士
去往北方的航班依旧延迟,十月南方的傍晚裹着夜色清冷,仿佛到水里看不见的阴冷,我知道,北方会更冷。听说最近北京的雾霾很重,抵达的时间有些晚,希望都城里的灯火未被遮蔽光线。
同行的旅客很多,登机时排了很长的队,大家都彼此为人,却都相视无语,不是心照不宣,而是冷漠无言。在这个社会,能为你伸出手的只剩朋友。于是没由来的想要珍惜身边的朋友,想想已经好久没有联系,十年前和十年后认识的人统统和我行走在不同的疆界,在脑子里组织了很多依据,想要证明无论如何都该抽空联络联络感情。可是最终还是无力地承认,生活就是一场不会休止的淘汰赛,性和则聚,性异则分,强求不来任何人在你的身边。我放不开,却又无法改变,因为无法面对那种相谈甚欢,却各怀心事的相处。历经红尘,却终是过客。
这冰凉的夜晚滋生一种不可言述的孤独,飞行的过程很平稳,没有干扰到抽离身体的思绪。思绪像爬升的飞机一样,乎高乎低,却没什么惊心动魄的事,身体被动地接受着整个过程的浮沉,似乎很放松,心灵沉静。下机以后才发现首都的天气并非想象中那样冷,带着南方还未散去的余温,我拖着不温不火的兴奋和陌生人一起裹进北方的夜里,去见证和探索内心深处的希冀。也许是目的的地太近的缘故,打的的时候遇到好几个哪里都不怎么愿意去的司机,最后还是我连蒙带哄坐上了一辆的士,心里有些小情绪。
在酒店收拾停当,原本想数落一下北方男人的矫情,想想自己何尝不是一样。以前认识很多朋友在这座城市,由于长久未曾联系,于是我们也就失去了见一面的意义。由于没有向导,一切都变得非常尴尬,向多个陌生人求助无果,只得自力更生。但还是到达了一些,想象中的地方,兜兜转转间有了些简单的经历。现实和想象中,还是差太远。
带着导航走在这座多年以来一直神往的帝都,却闻不到历朝历代遗留的霸王之气,就连历史里燃烧过的兵戟战火,都淹没在小市民陌生的表情里。北方的天空好阴霾,细雨时不时惊挠着匆忙的人,我在地铁里左右张望,似乎就这么平平淡淡地溶进这座城市里。还是像南方一样,各自过各自的生活,我的出现毫无相关,他们的存在也毫无相关。我未曾言语,对着手机过完一站又一站,偶尔会听到一个书里熟悉的地名,略微失神,还未处理完想要印证的信息,地铁就早早地离开了。
那些,关于英雄和豪杰出现过的地名,被现代人刻意美化和夸张,在中国任何地方都不缺借机牟利的人,各处皆是毫无标准的收费和虚高价商品,以及让人失望透顶的服务意识。因此再也没了观赏和瞻仰先贤名胜的兴趣,似乎也没有因此感到遗憾。结果也是一路走来,山不见山,水不见水,徒留一些情绪丢在无关紧要的城市。
于是我就这样匆忙又陌生地过完这次无关紧要的北行,所有希冀和计划都那么无关紧要,来不及和一个想象中的人吐露感受,新鲜感随着淡漠的生命独自淡漠,我的行囊带着北方灰色的空气和平淡,在另一个夜色如水的夜晚登上飞往南方的航班。
2014·9·北京

评论(3)
热度(5)

© 尘居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